• 路思義教堂

 

**路思義教堂整建公告**
整修期間之主日聚會地點改至銘賢堂。
整修期間 不開放借用。
工期仍有變數,為避免造成困擾,開放時間暫不公布,有待進一步確認。


東海教會主日崇拜
每主日 (星期日)
第一堂 09:00-10:15AM(現代詩歌敬拜)
第二堂 11:00-12:15AM(傳統聖樂崇拜,有英文即席翻譯)
(每月第一週為聖餐禮拜;第四週為親子崇拜)
*教堂於聚會前15分鐘開門,請參加崇拜的弟兄姐妹及訪客留意時間準時參加喔!

 






 
 
 
Q&A 

◆怎麼會有東海大學?
1955年,美國基督教亞洲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與我國基督教育界人士,在台中大度山創辦東海大學,以延續中國大陸十三所教會大學的優良傳統。
 
◆東海的標誌是什麼?
很多人會說是教堂。它位居東海動線的交點,是地理(教學區、宿舍區)的中心,也是信仰中心。堪稱東海大學的精神表徵。
 
◆「路思義」是什麼意思?
教堂取名路思義,是紀念1897年來華宣教的路思義牧師(Rev. Henry W. Luce, 1868-1941)。路思義牧師畢業於耶鲁大學法律系,獻身中國44年之久。除了在山東附近的鄉鎮佈道外,還為齊魯大學及燕京大學的創辦奔走,曾出任燕京大學副校長多年。
路思義牧師二子一女都在中國大陸出生,長子魯斯先生(Henry R. Luce)是美國時代、生活、幸福三雜誌之創辦人,其女兒穆爾夫人(Mrs. Maurice T. Moore)曾多年擔任美國亞洲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董事長。
 
◆為什麼要蓋這座教堂?
既是教會大學,教育內容就不限於知識的傳遞,也包括了基督教價值觀的建立和宗教教育。魯斯先生(Henry R. Luce)出錢出力支持東海建校、興建路思義教堂,是為強調東海立校精神,並記念他父親。
 
◆路思義教堂的位置有特別意義嗎?
在早期校園的規劃中,為了展現基督教大學的特色,路思義教堂必須在全校生活的中心。因此它雖不在任何軸線上,但配置上位於活動區與教學區之間,使用上向全校開放,讓全校師生都很容易接近,展現東海的宗教教育是溫和而不帶壓迫感。
 
◆路思義教堂出名嗎?
是的,它是少數出現在世界級建築雜誌的台灣建築物。
 
◆這教堂的設計者是誰?
是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先生和本校建築系首任系主任陳其寬教授共同設計的。
  
◆這教堂的設計宗旨?
早年東海校園之規劃,為達到董事會呈現中國的特色與表現基督教精神雙重要求,在教學區採用的是中國傳統四合院的型式,教堂則以現代建築的方式呈現。
 
設計的宗旨在於讓人對神產生敬畏之心,教堂位於一片空地的中央,從教堂的門口朝外看,可看見大片的天空,象徵神的偉大,展現出中國人對天的敬畏態度。內部空間則是由四片曲面組合而成的,這種曲面學名叫做「拋物線雙曲面」,由一條直線沿抛物線的軌跡運動而產生,四片牆面圍出中央的一線天,讓人在崇拜中內心專注,同時感受到儀式的莊重。
 
◆超越建築的訊息
幾十年來,在這寧靜的校園裡,路思義教堂仍召喚人回歸生命原點。
這是許多人的心靈故鄉,因為他們在這裡認識了耶穌。
 
◆一個邀約
每個星期日早上9:00和11:00,在此有主日崇拜,歡迎加入我們。